詩中品人生:李白和杜甫,誰更孤獨?

李白《將進酒》中有句名言“古來聖賢皆寂寞”,真是一語道破天機。

我小的時候很難理解這句詩,因為在書上和電視上看到的聖人賢人都是前呼後擁的,為什麼還會寂寞呢?長大瞭我才知道,真正的寂寞是一種內心的感受,並不是身邊的人多就不寂寞瞭。

唐代文人的寂寞孤獨,常常是在政治上的抱負很難實現,心靈上又沒有可以時時交流的人,從心底滋生出一種酸澀的感觸,全部融入詩文中。

台中中古餐飲設備收購

李白和杜甫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都是孤獨二手設備收購的。

你們還記得李白的《月下獨酌》嗎?一個男人,一壺濁酒,舉杯對月,伴影同行。你說這得什麼境界,才能和月亮對話、與影子跳舞?真是該類詩篇中的經典之作。我聽過很多朗誦作品,很多人喜歡誦讀李白的《將進酒》,氣勢磅礴,但我自己比較喜歡朗誦《月下獨酌》,有一定人生經歷的人才能深刻地體會出詩人孤獨的內心。

李白和杜甫年齡相差11歲,李白大部分的人生軌跡是在盛唐時期,雖然他個人抱負一直未能實現,但是當時正值開元盛世,社會相對來說是安定的,所以他的詩文中更多的是抒發個人情感。杜甫就不一樣瞭,他出生於公元712年,在44歲時趕上瞭安史之亂,這是唐代由盛轉衰的標志性事件,所以杜甫後期的很多詩作都染上瞭悲涼的色彩。

國傢有難,匹夫有責。杜甫是一個超級愛國的文人,可以說從他44歲到59歲離開這個世界,15年間大部分作品都在抒發自己對國傢的擔憂,對個人命運的悲嘆。我讀瞭很多杜甫的詩,每次都被他帶到憂傷的情緒中。

李白和杜甫都孤獨,但是孤獨的原因並不完全一樣。

李白很多時候是因為懷才不遇、理想未能實現而孤獨;杜甫的孤獨則更深一層,除瞭自己仕途上不順利,更多的是國傢分裂連年征戰,不能和親人相聚的孤獨。

今天我就選瞭兩首詩,一首是李白的《獨坐敬亭山》,一首是杜甫的《登高》,都是孤獨詩中的上品,從詩中大傢找一找兩位詩人性格中的不同。

台中二手設備收購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wn636x3i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